智研咨询 - 产业信息门户

2020年医药零售行业发展趋势:“新冠疫情”增厚全年业绩2%,线上电商线下药店均有更大发展空间[图]

    一、全球药品流通行业概况

    全球范围内经济复苏、人口老龄化日益显现、疾病谱悄然变化正在积极拉动全球药品流通市场增长。全球药品支出从2017年的1.1万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2万亿美元,预计到2019年将接近1.3万亿美元,全球增幅为4%-5%;在发达市场新药普及和新兴市场体量增长等因素的驱动下,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为4-7%,至2021年,全球药品市场销售额将达到1.5万亿美元。从全球来看,以美国和日本为代表的国外药品流通行业的先进经营模式对我国药品流通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美国连锁药店发展历程及现状

    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药品零售市场之一。美国实行医药分业的医疗体制,医院一般设住院药房而不设门诊药房,门诊病人在取得医生处方后,一般需要到药店购药,同时药店广泛参与医疗保险业务,也是医疗保险最重要的终端之一。

    随着美国药品零售业的发展,20世纪初,美国开始出现连锁经营模式药店且发展迅速。20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连锁药店企业之间、连锁药店与独立药店之间开始大规模的兼并活动,形成了多家跨地区的全国性药品连锁企业。目前,美国连锁药店具有规模大、分店多、分布广等特点,在美国医药零售业中占据主导地位。截止2018年12月31日,美国前三大连锁药店门店数量合计超过21,000家。最大的连锁药店公司CVS已拥有超过9,900家门店,2018年销售额达到1,946亿美元。

    为顺应消费者对健康、专业、便利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以沃尔格林等为代表的美国连锁药店很早采取“药店加便利店、前端加后端”的多元化经营模式,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连锁药店以打造“健康美丽产品专卖店”为经营主旨,将其经营品类扩展至与健康、美丽相关的产品。

    2、日本连锁药店发展历程及现状

    日本连锁药店的发展源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大多是从车站前的药店、药局发展而来。为顺应消费者对健康、美丽和低价的追求,日本现代连锁药店经营品类已涵盖药品、健康食品和化妆品,日本的医药零售业已从疾病产业转向健康产业。

    过去,为了适应以疾病产业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日本医药零售业的商品销售构成中,药品占据70%左右的份额。随着医疗重心从治疗向预防转变以及日本国民的自我预防意识增强,日本医药零售业开始不断涉足健康产业领域,并在药店经营功能性食品、营养辅助食品等产品。2016年,在日本零售药店的商品类别销售构成中,药品仅占据32.2%的份额,化妆品占据21.1%的份额,日用杂货和其他产品占据46.8%的份额。

    综上所述,以美国和日本为代表的国外连锁药店,其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的特点以及“药店+便利店”的模式值得我国医药零售行业借鉴,为我国医药零售企业向“做大做强,差异化经营,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专业化服务”的方向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二、中国药品流通行业概况

    改革开放前,由于药品的特殊性,我国严格控制药品的流通。“去医院看病,到药房拿药”成为医药消费基本模式,使得医院成为药品销售的主要终端。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药品流通从计划分配体制逐渐转向市场化经营体制。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医药零售行业的严格管制开始松动,民营资本开始进入连锁药店行业。2000年,我国医疗制度改革开始全面实施,百姓用药消费从医院开始向药店分流。同时,国家首次取消对跨省市开办医药连锁店的限制。这些市场环境的变化促进了医药零售业的迅速发展。

    2003年以后,随着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日益凸显,平价药房开始异军突起。随着平价药房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药品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促使多元化经营模式开始进入医药零售行业,药店开始尝试多元化经营。社区便利药房、专业药房等多种业态开始出现,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以及个人护理品等商品也开始进入药店销售的商品品类之列。2007年起,“大健康”药房开始成为零售药店的主流方向。

    2009年,新医改方案启动。全面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与基本药物制度开始逐步建立,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得到了有效缓解。在社会经济与居民收入不断提升、百姓对健康的关注日益提高、新医改提倡“预防”为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明确提出“治未病”的医疗指导原则等政策导向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消费者在药品选购过程中对药店专业服务能力与便利性因素的考量日益提升,对价格因素的考量开始下降。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变化推动了专业药房与社区便利药房的发展。

    我国出台政策明确提出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医药分开”,探索医生负责门诊诊断,患者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的模式,逐步提高零售药店在药品终端市场上的销售比重,以零售药店为主导的市场化药品供应体系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2015年,国家实施药品价格放开政策,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政府原来制定的药品价格。较大限度减少政府对药品价格的直接干预,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随着医药零售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以及药品价格的市场竞争确定,医药零售行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

1
政策及经营资质壁垒
由于药品是关系消费者健康安全的特殊商品,因此医药流通行业受国家政策管控较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的规定,药品经营企业需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医药零售企业经营医疗器械、食品等品类需取得相关经营许可;按照国家人社部发布的《关于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的指导意见》以及各省、市、自治区颁布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零售药店需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具有一定年限的经营期、达到GSP标准并取得《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且营业面积、人员配置达到相关标准后方可申请成为医保定点药房。医药零售企业受国家较多管控,需取得各类资质方能经营,对行业新进入者形成了政策及经营资质壁垒。
2
规模壁垒
医药零售企业只有通过规模化经营才能实现“低成本、高利润”。医药零售企业盈利能力取决于与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和在下游消费者中的影响力,规模优势有助于提升企业议价能力并提供较好的售后服务,在市场上争取更多的主动权和竞争优势。这对行业新进入者形成了规模壁垒。
3
资金壁垒
医药零售企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建设仓储、物流设施和购置运输设备以及投入相应的流动资金,才能保证日常经营活动的进行。为了规范医药零售企业,国家监管部门对新进入者的硬件设施和流动资金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采用直营方式的医药零售企业,门店的前期投入也需要企业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做支撑。这些都构成了行业新进入者的资金壁垒。
4
品牌壁垒
医药零售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往往取决于所拥有的知名度、信誉度及品牌优势。医药消费关系到消费者用药安全及生命健康,且医药消费具有较强的惯性,当对固定的购药场所、购药服务对象形成习惯后,消费者在没有受到特殊外来因素干预或者负面影响下,不会随意改变其原有的惯性行为。较强的品牌优势能够为医药零售企业带来客户吸引力,并构成对行业新进入者的障碍。
5
人力资源壁垒
零售药店是医药流通行业中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终端环节,其从业人员特别是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的首要责任是确保消费者获得高质量的药学服务,因此,零售药店对专业化的人力资要求较高。为了满足政策需求及消费者的需求,引导消费者的合理用药、健康消费,医药零售企业需要配备大量具有药学专业知识的从业人员。随着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需要大量具备医药、采购、营销、物流、信息技术等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相应专业人才的缺乏成为进入医药零售行业的壁垒之一。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药品销售主体可分为三大终端,分别为公立医院终端(包括城市公立医院及县级公立医院两大市场),零售药店终端(包括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两大市场)和公立基层医疗终端(包括城市社区卫生中心/站及乡镇卫生院两大市场)。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医药品行业市场供需规模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公立医院终端市场份额最大,占比为67.4%,零售药店终端市场份额占比为22.9%,公立基层医疗终端市场份额占比为9.7%。未来,随着“处方外流”和“医药分开”等医改政策的落地,药品销售预计逐步流向院外市场,三大销售终端占比将面临调整,零售药店终端占比预计将进一步提升,医药零售行业市场发展空间较大。

2018年药品销售三大终端的销售额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药品市场最大的销售终端在医院,其销售规模约是零售药店终端的三倍,2018年医院占比67.4%,零售药店终端零售额为3919亿元,占比22.9%。从零售药店终端(包括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两大市场)市场份额变化情况来看,零售药店终端占比呈下降趋势,从2011年的24.7%下降至2018年的22.9%,这主要是随着公立基层医疗的销售占比逐渐增加。

    2011-2018年中国零售药店终端药品零售额占比变化情况(单位:%)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中国药品零售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零售药店渠道的市场份额却走低,如何改变这一走低的态势呢?零售药店市场的增量,未来将从两个板块激发,第一,受政策影响,医院处方或者处方药外流;第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大健康产业增量。

    如何激发零售药店市场的增量?

    处方药外流。受医药分开加速、公立医院药品零加成、严控药占比、医保控费增强的影响,处方外流、处方药外流成为必然趋势,势必为零售药店市场带来增量,据估计可以带来一年1600亿的增加。但是,处方药从医院端走向药店终端也面临着较大的难题和痛点。

处方外流难,从医院端来看,院如果剥离药品收入,医护人员获得的收益与劳动付出不匹配,缺乏利益补偿机制,医护人员动力不足,医改落地难度增大;从药店端看,零售药店人员的服务水平和专业素质还达不到要求,处方获取能力、品种经营能力、药事服务能力尚需提升。
处方药外流是必然趋势,但渠道多,未必流向零售药店。受不同渠道优势的吸引,处方外流可以流向药店、DTP药房、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现在的传统药店可以引流多少?如果由医院主导处方外流,处方最大可能流向院外药房或基层医疗,因此药企要积极参与主导处方外流。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中期逻辑:集中度提升逻辑不断得到验证,政策监管下有利于大型连锁整合行业

    集中度提升逻辑料在2020年将进一步得到验证。2020年医药零售行业扩张或以“上市公司持续扩张,中小连锁退出意愿加强,单体药店运营稳定”为主要脉络。疫情期间,中小药店经营压力加剧,预计2020年将有更多中小连锁有退出意愿。纵观2020年,对3类药房有以下判断:

    医药零售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在优势区域一般承担了防控物资调控职能,防控物资的定点销售带来更多被动客流,进而带动了药房相关品类的增长,疫情期间预计销售情况表现良好;疫情过后,预计Q2起门店扩张逐步恢复,自建门店Q2起预计恢复增长,并购门店有望在Q2-Q3逐步落地;

    中小连锁:在疫情影响下,中小连锁一方面需要承担费用支出,另一方面部分中小连锁出现防控物资短缺现象,部分药房出现闭店现象。2020年中小药房的退出意愿逐步提升;

    单体药店:由于单体药店多为夫妻店运营,人员薪资可控,抗风险能力较强,因此疫情对单体药店影响相对有限。对2020年开店节奏判断:疫情仅延后扩张逻辑,全年不改扩张预期。预计Q2起自建门店陆续恢复扩张,Q2-Q3起并购有望逐步落地。

医药零售行业2020年行业展望

 -
医药零售上市公司
中小连锁
单体药房
门店扩张趋势
门店保持20%+增长
低于行业平均增速
NA
其中:自建
预计Q2起恢复,维持10%+优势区域加密
NA
NA
并购
1)Q2-Q3预计并购落地2)上市公司陆续发行可转债
/
NA
疫情对药房影响
疫情期间防控物资的获取有利于客流提升
人员/租金费用刚性,成本高
夫妻老婆店人员薪资可控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一)、外延并购:3大药房通过外延并购提升区域规模效应,区域优势逐步显现

    零售药店规模效应主要看区域规模效应,具体体现在对区域内上游客户议价优势和对区域内物流配送优势两个方面。

    这两方面优势形成零售药店区域内定价权,从而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净利率。从4大药店2019年前三季度收购策略来看,除一心堂2019年未开展收购业务外,其余3大药店的收购标的均集中于已经具有相对优势的区域和省市。

    1、益丰药房:2019年并购聚焦于华东、华中优势市场

    2019年收购业务集中在华东、华中市场,占比分别为86%、14%;华东、华中市场亦为益丰药房现有业务中最大两个区域市场,2018年营收占比分别为30.42%、56.57%。

    益丰药房局区域收购金额占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益丰药房收购布局省份收购金额占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益丰药房2019年前三季度收购情况

并表状态
公告时间
布局省市
收购方式
收购资产
收购价格
门店数量
并表时间
已完成
2018年8月
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县
资产收购
资产收购
1,129
11
2019年1月
2018年11月
上海
股权收购
51%
2,958
9
2019年2月
2019年1月
江苏省淮安市
股权收购
51%
5,763
58
2019年1月
2019年1月
江苏省淮安市
股权收购
51%
4,412
68
2019年1月
2019年1月
江苏镇江(47)南通(47)南京(15)
股权收购
51%
6,885
108
2019年1月
2019年7月
不完全.江苏省镇江(1)南京(20)扬州(3)
股权收购
100%
2,310.76
31
2019年9月
2019年9月
江苏省宿迁市
股权收购
60%
4,200
54
2019年9月
2019年9月
湖南省岳阳市
资产收购
资产收购
830
8
2019年10月
2019年10月
湖南省岳阳市
股权收购
70.00%
1,106
10
2019年10月
未完成
2019年9月
湖北荆州
股权收购
70.00%
1,266
18
未完成
合计
——
——
——
——
30858
375
——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大参林:2019年除深耕华南市场,同时进军新省份

    2019年收购业务52.6%集中在华南市场,华南市场亦为大参林现有业务中最大市场,2018年营收占比为85.95%。

大参林收购布局区域收购金额占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大参林收购布局省份收购金额占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大参林2019年前三季度收购情况

并表状态
收购原文
布局省市
收购方式
收购资产
收购价格(万元)
门店数量
并表时间
已完成
2018年9月
河南省濮阳市
资产收购
资产收购
1,746.49
9
2019年1月
2018年11月
广东阳春市
资产收购
资产收购
6,416.00
20
2019年1月
2018年11月
广东省阳江市
资产收购
资产收购
2,580.00
28
2019年1月
2019年1月28日
广东省广州市
经营投资
40%
200
/
2019年1月
2019年2月
广东省广州市
股权收购
51%
4,339.78
45
2019年6月
2019年3月
香港
股权收购
2%
2000(港币)
/
2019年3月
2019年3月
河北省保定市
股权收购
65%
7,424.50
39
2019年4月
未完成
2019年9月
黑龙江省鸡西市
股权收购
51.00%
4,475.48
35
未完成
2019年9月
陕西省西安市
股权收购
51.00%
3,401
59
未完成
合计
——
——
——
——
32283
235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老百姓:2019年聚焦优势区域

    2019年老百姓收购业务布局仍集中于华南、华北、华中、西北4个市场,2018年4个市场营收占比合计为72.77%。

    老百姓收购布局区域收购金额占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老百姓收购布局省份收购金额占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老百姓2019年前三季度收购情况

并表状态
收购原文
布局省市
收购方式
收购资产
收购价格
门店数量
并表时间
已完成
2019年2月
广西
资产收购
资产收购
3,850
24
2019年9月
2018年11月
陕西省西安市
资产收购
资产收购
1,153
10
2019年4月
2019年1月
湖南省衡阳市
股权收购
51%
2,594
/
2019年3月
2019年1月
湖南省长沙市
资产收购
资产收购
1,838
11
2019年4月
2019年1月
陕西省西安市
资产收购
资产收购
1,600
/
2019年8月
未完成
2019年9月
山西
股权收购
51%
11,093
/
未完成
合计
——
——
——
——
22128
45
——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上市公司陆续发行可转债,助力外延并购。益丰药房、大参林陆续披露可转债方案,两家融资金额均超10亿。随着转债的发行,上市公司自有资金有望进一步充裕,开店计划有望落地。

医药零售上市公司2020年门店扩张逻辑及可转债发行情况

指标
益丰药房
大参林
一心堂
老百姓
门店扩张逻辑
优势区域加密/布局新省份
优势区域加密/布局新省份
进一步加密西南地区,进一步改善优势区域
聚焦优势省份,自建+并
可转债最新进度
发审委审核通过(3月21日)
可转债发行预案(3月20日)
NA
NA
可转债发行总额
不超过15.81亿
不超过14.05亿
NA
NA
用于药店建设资金
连锁药店项目:投资总额12.59亿,拟投入募集资金6.81亿,占募集金额的43.1%。
总投资8.36亿,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
4.06
亿,占募集总资金28.9%。
预计开店(转债方案)
未来3年新建1500家药房
未来3年新建
1230
家药房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自建门店:2019年是行业分化元年,自建仍具空间

    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报告(2018)》,我国前100位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销售额占零售市场总额30.7%,前10位企业占销售总额17.4%,前5位企业占销售总额11.3%,大型零售连锁企业市场占有率较上年有不同程度增加的同时,相较欧美发达国家,我国医药零售行业仍然较为分散,行业集中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2019年以来,监管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执业药师审核+五险一金缴纳+增值税进/销项核查力度,越来越多的不合规运营中小连锁及单体药店退出市场。2019年全国药房GSP飞检数总计46964次,其中限期整改11726次(占飞检比例的25%),撤销/收回/吊销/注销GSP661家(占总比例的1.4%),其中吊销/撤销主要原因为,药房合规化成为主流。上市公司以合规方式运营,合规运营,有利于合规运营的上市公司。从2019年运行数据看,上市公司与行业数据形成鲜明对比,板块分化现象明显。未来3-5年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有利于龙头整合市场,提高集中度。

2019年医药零售行业监管政策梳理

政策类型
主要政策
监管措施
关键点
行业监管趋严
打击骗保
1.打击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常态化2.18年11月医保局财政部印发《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19年各省文件细则落地3.19年9月起重庆、福建、广西、山东等省市启动《打击骗保百日活动》
医保盗刷包括虚记、多记药品、盗刷,医保刷生活用品、医保资金返现等方式,监管趋严后,不合规利润将有望遏制,根据此前的调研情况,中小药店不合规利润有3-5%。
查处执业药师挂证
3月开始全国各地陆续整治,4月份药店自查,5月起各省市全面检查执业药师挂证现象。江苏省挂证执业药师按严重失信行为处理。挂证成本成本高昂,挂证情况有所改善。
5月1日至10月3日,内蒙、广东、广西、辽宁、河北等5省曝光了497名“挂证”执业药师。此外据统计目前已有16省开展远程审方,远程审方成为趋势。
GSP飞检
对“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处方药非处方药混放”等违反GSP认证的行为进行查处
GSP认证取消后,GSP飞检进入常态化,药房强调合规经营,根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药房GSP飞检数总计46964次,其中限期整改占比高达25%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9年医药零售行业重要政策梳理

政策类型
主要政策
政策文件
政策内容
关键点
行业政策改革
个人医保政策
1.《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管理暂行办法(19年7月)》2.其他
1.药店配备的省药械采购平台在线交易药品品种不低于50%。2.定点药店销售省药械采购平台之外药品,医保基金不予支付。医保支付药品必须通过省药械采购平台统一采购。
1.药店药品线上采购2.医保仅报销线上采购目录
网售处方药
新版《药品管理法》
1.网络禁售的药品范围未包含处方药,处方药松绑2.国家建立健全药品追溯制度。
网售处方药松绑,线上电商及线下药店均有望获得处方药增量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三)、2020年料将是行业分化加速年:新冠疫情转移人流量至O2O,5大药房均大力布局O2O,获实质性利好

    线上业务存预期差。医药电商可分为B2C及O2O业务,4家药房在15-16年均积极拥抱O2O业务,从几家药房最近3年O2O数据看,多家药房O2O销售额均呈现100%以上增长,与美团、饿了么等积极开展业务。药店布局密度高的地区,连锁龙头有密度优势,可以通过线上O2O进一步获得医院处方流出及中小药店的份额。看好2020年药房积极布局线上业务的表现。从电子医保凭证看,目前线上支付是渠道(微信、支付宝)更多的配送工作为从医疗机构或定点药店配送药品,实质上推动了O2O业务医保对接,有利于线下零售龙头药房发展。综合来看,药房中长期逻辑(医保统筹带动处方外流+集中度提升逻辑)明确,短期业绩增厚带来板块性利好,同时药房积极拥抱互联网,看好医药零售企业全年在3大增量下的板块表现。

    三、短期逻辑:疫情下利好龙头药房经营,Q2业绩存弹性

    (一)2020年3大业绩增厚预测

    2020年全年业绩增厚预测:预计三大利好政策驱动5大药房2020年归母净利润增厚约3000-5000万元(同比+5-8%)。

    国家近期密集出台的降税减负措施,力求弥补各类公司在疫情期间的经营受损。零售药店属于保障类行业,在疫情期间满负荷运转,发挥重要作用,经营业绩保持良好增长。同时,叠加国务院出台的利好政策,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增厚有望带动业绩更高增长。重申药房的主要投资逻辑,即在集中度提升逻辑下,挣取业绩增厚的收益。2020年业绩增厚下,药房板块均有不俗表现。

    (二)业绩增厚1:“新冠疫情”增厚全年业绩2%

    对疫情对药房的业绩增厚做了相关测算,将疫情相关品规分类两类,即防控物资类,药品和保健品类,具体测算过程如下:

    1、新冠疫情增厚药店业绩的品种主要分为以下两类

    (1)防控物资:口罩、体温枪、消字号产品等。自1月20日起,药房出现销售一空现象,目前药房采取多地调货,确保口罩、体温枪及消字号产品的供应。目前防控物资统一由政府集中调控,优先保障医疗机构的使用,药房倾销库存后,后续补货具备一定难度,因此该类防控物资的业绩增量为一次性业绩增厚,后期根据进货情况决定销售情况。从销售收入占比看,口罩、体温枪、消字号产品占比相对较低,预计在1左右,但短期销售出现暴增现象,短期预计实现3-4倍增长

    (2)药品及保健品:感冒药、抗感染类、维生素及矿物质等。目前以家庭为单位,提高免疫力是每一个家庭的需要,相关品种包括感冒药(连花清瘟胶囊及颗粒、金花金感胶囊疏风解毒胶囊等)、抗感染类、保健品(VC类和提高免疫力类的品种,如汤臣倍健蛋白粉等产品,此外还有中药饮片如金银花等品种)等品类销售金额呈明显增长。此类品规后续供应充足,从1月20日起,药品及保健品有望在疫情期间为药房持续提供业绩弹性。

    2、新冠疫情增厚业绩节奏判断,超预期增长主要在第1季度1月:从1月20日起疫情导致的用药需求才实现激增,同时1月末存在春节因素,部分药房存在歇业情况,因此预计1月份业绩将保持持平;

    2-3月:春节过后药房均已恢复正常营业,同时用药需求逐步增长,因此2-3月业绩迎来同期增长。

    3、业绩增厚测算

    (1)防控物资类品种业绩增厚测算

    从销售收入占比看,口罩、体温枪、消字号产品占比相对较低,但短期销售出现暴增现象。以药店100亿营业收入计算,销售收入提升至4%预计增厚3亿营业收入,假设口罩、体温枪、消字号产品毛利率与公司平均毛利率相同(40%上下),则对净利润增厚预计为2%左右。

    (2)药品及保健品业绩增厚测算

    2017年医药零售行业中,感冒药、维生素/矿物质、抗感染类3药品销售额分别占比为7.8%,4.2%和3.3%,总计占比达到15.3%。

    2015-2017年医药零售行业主要品规销售情况(中康CMH)

品类
2017年销售额(亿元)
2017年营收占比
2015-2017年营业收入CAGR
疫情下营收增速预期
感冒药
284
7.8%
10.4%
20%
维生素、矿物质
155
4.2%
5.6%
10%
抗感染类
120
3.3%
0.8%
5%
心脑血管类
269
7.3%
胃肠道用药
209
5.7%
降血压类药
184
5.0%
其他类
2443
66.7%
合计
3664
100.0%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前提假设1:4家药房的感冒药、抗感染类、维生素矿物质的品类销售占比与行业数据(中康CMH)一致。

    前提假设2:疫情下,4家药房感冒药、抗感染类、维生素矿物质3类品规销售实现快速增长,增速翻倍,即感冒药从10%增速提升至20%,维生素矿物质增速从5%提升至10%,抗感染类增速从0.8%提升至5%。

2015-2017年医药零售行业主要品规销售情况(中康CMH

 -
类别
益丰药房
大参林
一心堂
老百姓
3类品规情况假设
①感冒药
7.80%
7.80%
7.80%
7.80%
-营业收入(亿元)
2.31
2.51
2.32
2.6
毛利率(假设)
30%
30%
30%
30%
2015-2017年营业收入
CAGR
10.40%
10.40%
10.40%
10.40%
营收增厚幅度
10.00%
10.00%
10.00%
10.00%
营收增厚
0.23
0.25
0.23
0.26
毛利增厚
0.07
0.08
0.07
0.08
②抗感染类
3.30%
3.30%
3.30%
3.30%
-营业收入
0.98
1.06
0.98
1.1
毛利率
30%
30%
30%
30%
2015-2017年营业收入
CAGR
5.60%
5.60%
5.60%
5.60%
营收增厚幅度
5.00%
5.00%
5.00%
5.00%
营收增厚
0.05
0.05
0.05
0.05
毛利增厚
0.01
0.02
0.01
0.02
③维生素、矿物质
4.20%
4.20%
4.20%
4.20%
-营业收入
1.2
1.4
1.2
1.4
毛利率
50%
50%
50%
50%
2015-2017年营业收入CAGR
0.80%
0.80%
0.80%
0.80%
营收增厚幅度
5%
5%
5%
5%
营收增厚
0.1
0.1
0.1
0.1
毛利增厚
0
0
0
0
3.对上市公司业绩增厚
三类品规加总营收增厚
0.3
0.4
0.3
0.4
2019Q1营业收入
24.7
25.78
25.88
27.27
营收增速增厚
1.39%
1.44%
1.33%
1.41%
毛利增厚
0.12
0.13
0.12
0.13
所得税率(2018年)
24.03%
26.94%
24.85%
20.79%
归母净利润增厚
0.09
0.09
0.09
0.1
2019Q1归母净利润
1.5
1.8
1.8
1.6
归母净利润增速增厚
5.90%
5.00%
5.00%
6.40%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备注:假设4家药房感冒药、抗感染类药物(处方药居多)毛利率为30%,维生素、矿物质(保健品类)毛利率为50%。

    4、新冠疫情增厚业绩测算结论,预计2020年4大药房净利润同比增厚2%,国药一致(公司整体)增厚0.5%
(1)4大药房(不含国药一致)测算结论:预计2020年4大药房净利润同比增厚2%根据测算,预计防控物资类对4家药房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增厚2%左右;预计药品及保健品对益丰药房、大参林、一心堂、老百姓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增厚5.9%,5.0%,5.0%,6.4%左右。最终考虑到以上两种品类的业绩增厚,预计4家上市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增厚幅度在1200-1300万元之间。

疫情增厚测算结论

类别
项目
益丰药房
大参林
一心堂
老百姓
防控物资类
2020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厚①
2.00%
2.00%
2.00%
2.00%
药品及保健品
2020Q1营收(同比)增厚②
1.40%
1.40%
1.30%
1.40%
2020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厚③
5.90%
5.00%
5.00%
5.60%
以上两类品规总计
2020Q1营收(同比)增厚=②
1.40%
1.40%
1.30%
1.40%
2020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厚=①+③
7.90%
7.00%
7.00%
7.60%
2020E全年业绩增厚
业绩增厚:2020E营业收入
0.34
0.37
0.34
0.38
业绩增厚:2020E归母净利润
0.12
0.13
0.12
0.12
业绩增厚:2020E营收(同比)
0.40%
0.30%
0.30%
0.30%
业绩增厚:2020E归母净利润(同比)
2.10%
1.80%
1.90%
2.20%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业绩增厚2:社保缴纳减免政策增厚全年业绩1-2%

    事项:2020年2月2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医保局等部委先后发布《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及《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指导意见》,对"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进行阶段性减免及减征,自2020年2月起,湖北省可免征各类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除湖北省外)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根据受疫情影响情况和基金承受能力,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可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指导统筹地区根据基金运行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在确保基金收支中长期平衡的前提下,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

    点评:根据国家政策解读,全国(非湖北)执行政策的前提条件是“根据受疫情影响情况和基金承受能力,在确保基金收支中长期平衡”,本次新冠状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对一季度经济影响较大,重灾区几乎为经济发达的东部、中部地区,这些地区有较大可能执行社保缴纳减免政策。同时,这些地区与5大药房主要布局区域高度重合,故按照减免政策对5家上市公司在4项保险费用(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持续2-3个月测算,暂不考虑湖北全额减免的政策。

    业绩增厚测算:减免政策持续2个月(即2-3月),预计增厚全年业绩1-2%预计,此次减免政策对5家药房2020年归母净利润的增厚约为1000-1500万之间。

社保缴纳减免政策测算

年份
指标
益丰药房
大参林
一心堂
老百姓
国药一致(公司整体)
2018年
医疗保险费(亿元)
0.43
0.61
0.75
0.66
0.79
工伤保险费(亿元)
0.03
0.02
0.03
0.04
0.03
基本养老保险(亿元)
0.87
1.15
1.53
0.86
1.67
失业保险费(亿元)
0.03
0.03
0.04
0.03
0.05
符合减免条件人力成本合计(亿元)
1.36
1.81
2.35
1.6
2.54
减免比例(亿元)
50%
50%
50%
50%
50%
双月减免额(亿元)
0.113
0.151
0.196
0.133
0.212
三月减免额(亿元)
0.17
0.226
0.294
0.2
0.318
2020年
2020年Q1E:所得税率(%)
24.03%
26.94%
24.85%
20.79%
19.58%
2020年Q1E:双月归母净利润增厚(亿元)
0.086
0.11
0.147
0.105
0.17
2020年Q1E:三月归母净利润增厚(亿元)
0.129
0.165
0.221
0.158
0.256
2019年E:归母净利润(亿元)
5.41
7.18
5.99
5.31
12.87
2020E:双月减免对年度归母净利润增厚(同比%)
1.59%
1.54%
2.45%
1.99%
1.32%
2020E:三月减免对年度归母净利润增厚(同比%)
2.38%
2.30%
3.68%
2.98%
1.99%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三)业绩增厚3:小规模增值税减免政策增厚全年业绩1-4%

    1、事项及点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支持吸纳2亿多人就业的8000多万个体工商户纾困,会议确定,3月1日至5月底,免征湖北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其他地区征收率由3%降至1%。此次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的减免,对医药零售上市公司已转为小规模纳税人的药房有直接利好作用。

    2、业绩增厚测算,预计可增厚全年业绩1-4%

    此次减免时间为3月1日至5月底,为简化计算,以2020年Q2预期销售值近似替代3-5月份销售。预计,此次降税对5家药房2020年归母净利润的增厚约为1000-2000万元。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测算

指标
指标
益丰药房
大参林
一心堂
老百姓
国药一致(公司整体)
营收
2019年Q2(亿元)
25.79
26.74
24.72
28.06
33.59
同比(%)
25%
25%
20%
20%
60%
2020年Q2E(亿元)
32.24
33.43
29.66
33.67
53.75
湖北省
2020年Q2E:营收(亿元)
3.22
0
0
1.68
0
2020年Q2: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率(%)
3%
3%
3%
3%
3%
2020年Q2E:税前利润增厚(亿元)
0.04
0
0
0.02
0
全国(非湖北)
2020年Q2E:营收(亿元)
29.01
33.43
29.66
31.99
53.75
2020年Q2: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率(%)
2%
2%
2%
2%
2%
2020年Q2E:税前利润增厚(亿元)
0.23
0.17
0.3
0.19
0.11
合计
2020年Q2E:税前利润增厚合计(亿元)
0.27
0.17
0.3
0.21
0.11
2018
年:所得税率(%)
24.03%
26.94%
24.85%
20.79%
19.58%
2020
年:归母净利润增厚合计(亿元)
0.21
0.12
0.22
0.16
0.09
2019
年E:净利润(亿元)
5.41
7.2
5.99
5.31
2020年E:净利润增厚同比(%)
3.80%
1.70%
3.72%
3.09%
0.67%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备注:

    (1)用2020年Q2E的数据代替2020年3-5月数据;

    (2)小规模纳税人所得税计方法实行按照销售额和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的简易办法,应纳税额=销售额×3%

    (3)所得税税率为2018年年报数据。

    (4)国药一致备注:为便于测算国药一致归母净利润增厚,故指标列中“营收”、“湖北省”、“全国(非湖北)”数据为国药一致药房业务数据,“合计”数据为对国药一致整体的业绩预测。

    四、医药电商:B2C场景蓬勃发展,O2O场景带动线下连锁龙头承接处方增量

    核心结论1: “网售处方药放开”及“医保线上支付”政策的放开有利于医药电商的快速发展,但并不影响线下龙头药房的长期增长。医药电商及线下药房拥有不同的消费场景(具体探讨参考表22),满足客群不同的用药需求。医药电商及线下药店龙头企业均具有较大发展空间,同时有望获得医保统筹带来的处方增量。

    核心结论2:医保基金运行依从“属地化原则”,即线上医保仍以支付给当地的医疗机构及药品经营企业为主,O2O模式更加贴合当前的报销模式。医保基金以地级市为单位进行管理,医保支付对象仍为当地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企业(医药批发、医药零售)。在此逻辑下,最为可行的商业逻辑为O2O场景下的“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模式,线下医药零售龙头有望进一步获得O2O业务增量。

    (一)医保电子凭证:利好线上电商/线下连锁龙头

    此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发布文件,正式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并规定了具体时间表,摘录关键

时间表如下:

1
l2020年3月中旬前,省级医保部门将本地区医保电子凭证实施方案报送国家医保局网信办。
2
l2020年5月底前,各地实现通过国家医保局授权的相关渠道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第一批上线地区开通移动支付功能。
3
l2020年6月底前,各地原则上应完成至少10家医院和1000家药店的电子凭证接入改造工作,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线下扫码、人脸生物特征识别等功能。实时汇聚处理并上传电子凭证数据。
4
l2020年8月底前,各地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在线上就医购药、公共服务查询和个人参保信息查询等场景的应用。
5
l2020年12月底前,各地实现30%以上本地参保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每个地级市主要大型药店和至少1家医院支持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整体看,医保电子凭证实现线上医保支付,线上支付渠道为微信、支付宝,线下配送主要为医疗机构或大型药店,实质上推动了从O2O模式下的医保统筹与线下药店对接,有利于线下零售龙头药房获取慢病药品增量

    对此进一步观察了山东济南的情况,济南市作为医保电子凭证全国首发城市,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可使用的渠道为1)微信公众号及微信钱包;2)支付宝3)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线上医保支付可以应用的场景为医疗机构及医保定点药店。目前尚未清楚医保定点药店线上支付模式,但结合医保局《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的指导意见(第二条:“推进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落地。参保人员凭定点医疗机构在线开具的处方,可以在本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配药。探索推进定点零售药店配药直接结算,按照统筹地区规定的医保政策和标准,分别由个人和医保基金进行结算”),预计将推行医保统筹在两慢(高血压、糖尿病)医保统筹线上对接医保定点药店,实现O2O业务的配送。此前市场担心的医保线上支付对线下药店有明显冲击的逻辑不成立。个人账户仍为线下独享的资源,同时医保统筹账户为线上、线下共享的增量,目前线上增量主要通过O2O对接药店的方式进行配送。

    线上医保购药流程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医药电商/线下药房长期发展预演

    以5年为维度,医药电商与线下药房将实现共同发展,线上/线下各自拥有各自有优势的用药场景,通过特性,满足目标客群的用药需求及专业化药剂服务。

    电商在在O2O/B2C场景下有较大潜力;线下药房的消费场景则聚焦社区店,为45岁以上中老年人提供用药服务。预计2020年-2023年期间,线上电商将呈现寡头垄断趋势,线

    下药店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两者均有更大发展空间。

医药零售市场规模测算(线上及线下市场分析)

-
市场规模
医药电商
线下药店
消费场景
-
--
1)O2O:30分钟便捷用药,满足白领等中青年需求(带动线下药店龙头销售)2)B2C:医疗器械,慢病处方药,保健品等品规(具低频、高价格敏感性)核心场景为社区店,以45岁以上中老年人用药为主
(一)医药零售市场
5300亿(2023E)
1200亿
4300亿
-O2O急送药
970亿
解决痛点:本质为线下药店取药,不抢夺药房总额
解决痛点:大连锁:O2O模式获得小连锁份额。小连锁:份额被侵蚀
-慢病用药
710亿
B2C业务可满足部分慢病需求
统筹对接为大药店带来增量
-处方药
110亿
/
存量处方药,较少会出现替代
-保健品
610亿
线上B2C业务主要抢占保健品常规使用需求
购药时的搭配选择
-其他
1250亿
/
/
(二)处方外流增量
4000亿(2023E)
1200亿
1600亿
处方外流市占率
2800亿/70%
30%
40%
总计
8400亿
2400亿
6000亿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1.医药零售存量市场:5类品规满足不同用药场景,未来发展趋势

    截止2017年,医药零售市场规模总计3700亿(中康CMH)。将药店零售终端药品结构划分为5类结构:O2O急送药、慢病用药、保健品、处方药及其他。根据每一种商品类别属性,对线上/线下需求做了相应的判断,试图阐述2023年的市场结构。

1
lO2O急送药:O2O场景的需求本质是急送药需求。O2O企业从线上获取商流和资金流,仍需从线下连锁进行配送,有利于网点密集的大型零售连锁通过线上O2O获取半径5公里中小药店份额。
2
l慢病用药:慢病具有非及时性特点,次日达亦可满足患者需要。同时对接医保统筹后的社区店对患者便利性进一步提升,预计电商(B2C)及线下大型连锁均有望获得份额增长。
3
l处方药:现有药房销售占比小,随着网售处方药的放开及医保统筹的对接,预计线上/线下均呈更快增长。
4
l保健品:B2C业务有一定优势,线上对常用保健品有优势,线下主要覆盖保健品自费客流。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医药零售增量市场:处方外流

    参考欧美国家,医院不设门诊药房,预计中国公立医院门诊药品4000亿有望流出到院外市场。

1
l考虑到国家严格控制药占比,并实施零加成制度,2016年-2018年公立医院药品总收入未增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很有可能维持药品总收入缓慢增长现象。预计截止到2023年门诊药品收入规模为4000亿。
2
l假设截止到2023年处方外流率为70%,即仍有30%留存在医院门诊药房中。预计线下流出40%,线上流出30%。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公立医院总收入及药品收入情况(2010-2018年)

公立医院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机构数
13510
13180
12979
12971
12897
12633
12302
11872
11600
全部医疗机构收入(亿元)
9699
11641
14213
16430
18843
20843
23270
25469
28052
增长率
20.0%
22.1%
15.6%
14.7%
10.6%
11.6%
9.4%
10.1%
药品总收入(亿元)
4054
4715
5696
6383
7156
7542
7970
7930
8045
增长率
16.3%
20.8%
12.1%
12.1%
5.4%
5.7%
-0.5%
1.4%
药占比
41.8%
40.5%
40.1%
38.8%
38.0%
36.2%
34.3%
31.1%
28.7%
门诊药品收入(亿元)
1638
1905
2272
2563
2892
3084
3277
3337
3502
住院药品收入(亿元)
2416
2810
3424
3820
4264
4459
4693
4593
4542
门诊药品占比
40%
40%
40%
40%
40%
41%
41%
42%
44%
住院药品占比
60%
60%
60%
60%
60%
59%
59%
58%
56%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23处方外流测算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8-2023年4家医药零售上市公司预期收入规模

2018年
2019E
2020E
2021E
2022E
2023E
医药零售市场(中康CMH,亿元)
3842
4111
4399
4707
5036
5389
同比增长
7%
7%
7%
7%
7%
4家营业收入平均规模(税后,亿元)
110
132
158
190
228
4家药房平均规模(税前)
124
149
179
215
258
同比增长
20%
20%
20%
20%
市占率
3.0%
3.4%
3.8%
4.3%
4.8%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五、2020的医药零售行业趋势分析

    随着国家对药品行业监管力度加大,医药行业新政频出,医药零售也相应出现了一系列重大变化,无论是药品研发企业还是生产企业,都面临了很大挑战。

    从发展趋势看,行业集中度与连锁率迅速提高,药店数量增加导致单店服务人口平均数下降,而电商及资本力量的介入也为医药行业发展带来诸多可变因素。

    在药师挂证整治、药房托管落幕、“4+7”试点落地、“集中采购”等一系列政策影响下,药店该如何准确捕捉行业发展态势,遵循政策导向调整布局,将成为未来药店战略层面的重中之重,相机而变在当前时间节点显得尤为重要。药店的风向标到底在哪?《连锁药店网》基于行业政策及药店发展现状,归纳总结了医药零售行业的18大变局:

    1、终端市场增速迟缓,集采趋势明显

    我国药品终端大致被分为三大终端六大市场,第一终端为公立医院终端;第二终端为零售药店终端;第三终端为公立基层医疗终端,不含民营医院、村卫生室以及私人诊所。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为9087亿元,同比增长为5.8%,小于2018年同比增长的6.9%,从既往数据看,我国药品终端市场销售增速连年放缓。2020年,药店加入集采已经成为零售药店改革不可阻挡的趋势,“4+7”集采导致同药不同价的现象有望得到解决。

    2、“4+7”影响只多不少,有备无患方为好

    随着“4+7”试点的全面铺开,医院的药价直降到底,但中标企业供给药店的药品价格不变甚至提高,这将导致药店的药品价高成为常态。为了减少客源流失,药店必须舍弃部分产品毛利,甚至用个别品牌来降价,窜货现象可能加剧。加上一致性评价的持续开展,招标和实施范围的扩大,药店可选择的空间将继续被挤压。

    4+7带量采购”虽然还处于试点阶段,但也给零售药店提供了过渡喘息的机会。2020年,《连锁药店网》相信“4+7”的影响只会增多不会减少,零售药店应早做准备,调整布局积极应对,与上游企业共同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共同应对“降价危机”。

    挑战与机遇总是并存的,“4+7带量采购”一旦从试点阶段转向推广阶段,将有大量品种从医院市场转向院外市场,因此也将趋动处方品种在零售渠道的发展,这对药店处方药销售和承接处方外流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机遇。希望2020年,您的药店能从承接处方外流中分一杯羹。

    3、智慧监管进程提速,合规经营方能长远

    药店售假、劣药严惩不贷。从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到导则和编码要求,再到《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一系列操作说明,国家药监局正在加速智慧监管的进程,加上《药品管理法》的修订,药店的违法成本将大幅上升。2020年,无论是单体药店还是连锁药店,都要充分认识到国家政策导向,合规经营,方能长远。

    4、流通渠道更加扁平,营销模式被动深改

    从目前工业企业的公开数据看,原材料、研发、生产成本等占药品整体成本相对较低,占据高比例的是运营、商务、资金成本等。预计随着“4+7”试点扩大,加之“两票制”压缩流通渠道层级,反商业贿赂、税务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流通渠道将更加多元化和扁平化,医药流通和零售将受业外势力的冲击而不得不改变营销模式。

    5、分类分级管理提速,药店须向标准靠拢

    零售药店在医改大潮推动下,在“全国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号角感召下,正在进行一场波及全行业的大革命。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制度的推进经历了2007-2017年的蛰伏阶段,正在开始2018-2020年的提速阶段,2021-2025年将完成冲刺阶段。预计到2020年,全国大部分省市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将基本建立。

    分类分级管理的影响注定是深远的,将从根本上动摇我国药店的根基。如今分类分级管理的标准已经明确,药店管理与软硬件水平却是动态进步的,药店有足够时间和办法在规定期限前完成向分类分级管理标准的靠拢,包括人才、资源方面的配备,在这个过程中,服务水平与产业集中度也将得到提升。

    6、执业药师多点执业利好,但更规范

    随着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文件的出台,执业药师成为药店的标配,没有执业药师,除销售药品种类会受到限制外,存在挂证行为的药店、药师都会受到严厉处罚。

    在执业药师“挂证”乱象曝光后,国家开展了集中整治,加之药店数量持续增多,行业准备时间不足等因素,执业药师短缺现象预计2020年将进一步加剧,而执业药师多点执业的横空出世,亦或缓解当前困局。

    国务院发布的《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提及到2020年末执业药师配备策略开始转向服务人群引导,规定“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奠定了基础和发展方向。

    据了解,陕西省药监局已明确,鼓励执业药师、药师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在药品零售企业多点执业,作为驻店执业药师不在岗的补充。县级(不含城区)所属乡镇、村开办的药品零售门店可聘用药师以上职称人员承担执业药师职责。相信2020年,更多省市或将参照陕西模式破局。

    7、并购减速、加盟提速、单体药店遭“围剿”

    经历了前几年高速并购,资本推动下的消化不良问题日渐浮现,2019年药店并购脚步业已减缓,随着药店拓展城市重心从一线转到二、三线,甚至是更加边远,加盟比并购速度显然更快,一场对战上演。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推进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提高零售连锁率。”

    在并购、加盟、新开多种形式并存的情况下,各大资本陆续收购药店,预计2020年药店连锁率会进一步提高,单体药店在连锁“围剿”中压力山大。

    8、智慧药店普及,信息化大势所趋

    目前,智慧药房、电子首营等技术已在医药行业广泛运用,科技赋能药店一出现就惊艳世人。微问诊、远程审方、电子处方作为药店承接处方外流的第一手段,已在湖南、湖北、山东、广东、海南、天津等地开始试验。

    国内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京东等也对医药零售予以关注,支付宝未来药店、微信智慧药店、京东无人药柜,让药店行业看到了传统药店可预期的未来。

    随着上述新生事物不断涌现,真正的形态也在持续探索定格中。未来/智慧药店符合政策驱动、技术驱动、消费升级驱动,传统药店需要主动拥抱信息化新生态,掌握新技能,方能趋利避害,拿到免死金牌。

    资料显示,由中国移动CA中心与深圳恒合公司共同研发的001PT“首营电子资料交换平台”满足了生产、流通、药店、医院的资料交换需求,几分钟内即可完成在线交换,全程留痕可追溯,资料永久保存,业务大幅提速。

    《连锁药店网》了解到,数家知名连锁药店业已开展传统零售与科技零售的对接试水,天猫智慧门店纷纷亮相,24小时自动售药柜进入药店,大参林联合微信推出智慧药店,张仲景大药房与支付宝联合推出未来药店,以及康美智慧药店、百洋智慧药店、邻客智慧药房……各种名目的智慧药店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并成美丽风景线。

    由此可见,未来传统药店信息化是大势所趋,随着医药O2O、智能药店、未来药店的建设,零售药店店均服务人口也有望大幅提升。

    9、院外药店竞争烈,大型连锁有先机

    受到医院药占比、药品零加成、集采等因素制约,加之药房托管落幕,一些药品特别是进口药品、高价药品开始寻求院外市场,院边店变得炙手可热。随着处方外流加速,相关流转平台迎来机遇,药店尤其是院边店将成为主要承接方。

    对于未入选“4+7”的药品而言,厂家会更加注重院外市场的开发,药店将承接相应的产品和相关服务。在市场化的当下,大型连锁药店凭借品种多样、资本雄厚等优势,将在这场争夺战中抢得先机,距离医院远近或成为药店并购的重要标准。

    10、健康消费趋向预防保健,年轻时尚趋势渐显

    随着国人消费意识的转变,健康消费由治病转向事前预防+保健。刚刚过去的2019双11活动,天猫医药馆营养滋补类产品一如往年备受追捧,阿胶、燕之屋、小仙炖等均取得了惊人的业绩,并且消费年轻化、时尚化趋势明显。

    京东健康的体检服务类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47%,子女为服务购买套餐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了390%,这一些列的销售信号又会给传统药店2020年的营销策略带来怎样的提示呢?值得深思!

    11、药店纳入集采,单兵压力山大

    现如今,带量采购不再是公立医院的“专属”。山东已出台政策:“连锁零售药店也可通过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进行网上采购。”连锁药店纳入集中采购将进一步降低药价,也使得连锁药店和医院进货的价格一致,可缓解“4+7”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此看来,2020年单体药店的营运压力更加山大。

    12、医保横财末日来临,自强才是长远之道

    国家医保局就打击骗保行为曾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自查工作回头看的通知》,对医保药店串换药品,刷卡套取基金等行为明令禁止,也彻底结束了盗刷医保资金发“横财”的历史。

    如今,在国家大力整治之下,打击骗保行为的风向已经明朗,一批药店已被暂停医保服务协议,相关人员的职业发展也受到了影响。2020年,药店只有在提高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用产品和服务说话,才有可能让“正财”生财,如若不然,终将困死在医保资金的魔咒里。

    13、疫苗事件引发整治,影响或到2020年

    沸沸扬扬的疫苗事件暴露出严重的药品安全问题,大批监管人员被问责。虽然事发16个月后相关涉案企业申请破产,但造成的严重社会影响已难以挽回。相信2020年,国家药监局会继续加强风险隐患管控,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进行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并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

    14、药店业态多样化,专业、便利不违法

    相信很多药店关注到了2018年的两大信号:

    一是国务院发文《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允许营利性医疗机构开展药品、器械等医疗相关的经营活动,医疗活动场所与其他经营活动场所应当分离”,放开了诊所和民营医院卖药限制;

    二是北京六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新政,“连锁便利店可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放开了便利店卖药限制。

    上述两项举措无疑是在告诉药店,专业型的更专业,便利型的更便利,如果药店不能提供专业化经营服务,就让诊所、民营医院去服务;不能提供便利,还违法违规,就让连锁便利店去服务。

    只有满足专业化的需求,加上优质的服务,附带便利的特性,这样的药店未来才不会被市场所淘汰。

    15、中药管制越来越严,脚步不会放缓

    中药饮片的质量问题是国家监管的重点,国家药监局官网还发布了《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药监局高频飞检释放重大信号,全国药材市场的全面整治,药店中药饮片成为检查重点。虽然约定2018年8月31日起开展为期一年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从整治时间来看,相信2020年飞检的脚步依旧不会放缓。

    另外,《中国药典》2020年版微生物通则草案征求意见稿中,除增加了研粉口服用贵细饮片、直接口服及泡服饮片微生物检查要求外,对煎煮类饮片的耐热菌数和控制菌检查也提出了要求。如果以上内容被正式列入,将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和中药制剂生产企业造成巨大的影响。

    16、执业药师拿证更难,药店觅才难度加大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征求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两个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指出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准入学历门槛从中专提高到大专,另外相关专业的报考考生工作年限需要增加1年。

    据统计,中专和大专是目前执业药师考试大军的主力军,占总报考人数的65%左右。报考门槛的提高固然有利于医药零售行业专业水平的提升,但短期内,必将经历执业药师缺口的更大阵痛。结合药师难考的现状,2020年药店药师的寻觅工作想必会更加艰难。

    17、“药诊店”或成利刃,力挽盈利滑坡困局

    在零售药店普遍遭遇盈利能力同比滑坡的2019年,“药诊店”或将成为未开具有稳定利润来源的商业模式。不仅如此,它还承载着“提升药店药事服务能力”的希望,承担“承接处方外流”的重担。

    2018年,是药诊店异军突起的一年。2019年,“处方外流”的进展速度依旧令人不满,主动嫁接“诊所”掌握处方,成为零售药店无奈的举措,有多年基础的“药诊店”价值凸显。

    有政策有市场,2019年,药店行业迎来了一场突围之战,在政策驱动下全国“药诊店”大量增加。预计2020年,作为尖刀利刃的“药诊店”或将集中爆发,大连锁在“药诊店”方面将大有作为。

    18、更多连锁有望上市

    迄今为止,已经上市的连锁药店企业主要包括老百姓、一心堂、大参林、益丰等几家。2020年,这种格局或许会被打破,而能否真正实现上市目标,需要看企业的融资能力、上市IPO审核情况以及其他相关因素。到底哪家会脱颖而出,让拭目以待。 

本文采编:CY315
10000 12800
精品报告智研咨询 - 精品报告
2024-2030年中国医药零售行业市场行情动态及投资潜力研究报告
2024-2030年中国医药零售行业市场行情动态及投资潜力研究报告

《2024-2030年中国医药零售行业市场行情动态及投资潜力研究报告》共九章,包含中国医药零售行业重点企业竞争力分析,2024-2030年中国医药连锁业发展前景及趋势分析,2024-2030年中国医药零售行业投资分析等内容。

如您有其他要求,请联系:

文章转载、引用说明:

智研咨询推崇信息资源共享,欢迎各大媒体和行研机构转载引用。但请遵守如下规则:

1.可全文转载,但不得恶意镜像。转载需注明来源(智研咨询)。

2.转载文章内容时不得进行删减或修改。图表和数据可以引用,但不能去除水印和数据来源。

如有违反以上规则,我们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

版权提示:

智研咨询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稿酬或其它问题,烦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与您沟通处理。联系方式:gaojian@chyxx.com、010-60343812。

在线咨询
微信客服
微信扫码咨询客服
电话客服

咨询热线

400-700-9383
010-60343812
返回顶部
在线咨询
研究报告
商业计划书
项目可研
定制服务
返回顶部